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靖州县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起草说明及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6 14:40 浏览次数: 字体:

靖州县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起草

说明及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湖南省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靖州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县政府法制办组织起草《靖州县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建立应对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处置能力,迅速、有序、高效地组织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环境和社会影响,保证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及时。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

应急预案是针对可能的突发事件事先预想作出的对策,是预先拟定处理方案。预案明确政府各相关部门、责任人在突发事件中的各自的责任与任务,知道在突发事件中该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去做。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政府形象、建设法治政府的现实需要,同样是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和环境安全,确保正常交通运行的需要。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共8项。对《预案》的适用范围予以明确,对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的工作原则、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善后工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予以规范。

四、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该《办法》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靖州县交通运输局管辖范围之内的涉及人身、财产和环境安全,影响正常交通运行,给人们和社会带来不便及不良影响的交通运输领域突发事件适用本预案。

(二)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遵循的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指挥、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公安动员;整合资源、协同处置。

(三)交通运输突发事件规定了以下分级标准

预警级别:发布根据突发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将突发事件分为四个预警级别。

Ⅳ级(蓝色)一般

Ⅲ级(黄色)较大

Ⅱ级(橙色)重大

Ⅰ级(红色)特别重大

事件分级根据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和事态发展趋势分为一般(Ⅳ)、较大(Ⅲ)、重大(Ⅱ)、特别重大(Ⅰ)四级。

一般交通运输突发事件(Ⅳ)

较大交通运输突发事件(Ⅲ)

重大交通运输突发事件(Ⅱ)

特别重大交通运输突发事件(Ⅰ)

(四)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的保障措施

1、人力保障

根据需要,建立完善应急专业队伍,明确组织、职能开展培训和演练。

2、财力保障

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所需资金所括:风险隐患的监测治理、应急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应急装备、应急补偿等费用,应急所需资金,依据有关规定和原则分级负担,纳入部门年度预算。

3、物资保障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对交通设施、设备和物资进行统计,建立档案,进行合理调配与使用。

4、通迅保障

以交通科技中心为基础,健全交通信息专用通讯网络,并与其他专网连接,实现跨系统资源共享。

5、运输保障

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启动应急预案,按规定确保人员和救灾物资及时、安全运输送达。

(五)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的监督管理

1、宣传、培训与演练

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以适当的方式对外公布应急预案和值班电话,要广泛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

2、责任追究

对漏报、迟报、谎报、瞒报和未按规定采取措施等行为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人员,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

 

 

 

二〇一七年十月二十七日